学校首页 | 信息门户
工作动态
同心抗疫不忘坚守安全防线,扎实细致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2022-12-10  点击:289
 

为夯实校园安全生产基础、落实冬春季安全生产责任,根据教育部及陕西省教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通知精神,按照《长安大学秋季学期校园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方案》工作任务安排,11月以来,学校领导靠前指挥,各片区工作组集中组织协调,联合后勤、保卫、学工、团委等校属相关部门,扎实细致做好校园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防早防小,扎实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改

11月3日起,学校各二级单位积极开展本单位秋冬季节火灾防控自查并形成书面自查记录;24日,邀请雁塔消防救援大队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加强与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的联系协调;23日—30日,各片区工作组深入本组责任区域内的宿舍、食堂、科研高层建筑、住宅楼、临建用房等校园消防安全重要点位,着重对消防设施及器材、日常巡检记录、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进行查看,12月1日—5日,又就电动车违停违充、住宅区内堆积可燃杂物、堵塞防火门等问题开展全面的专项检查。

在片区工作组的带领与督促下,立即整改了一批消防安全隐患,对一时无法整改的,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并形成安全管理台账,责任到人、明确期限,坚持消防安全隐患“销号制”管理。

二、寓教于乐,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学子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文化氛围,保卫处联合学工、研工、团委等校属相关部门,以“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举办长安大学首届消防安全线上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共计4405名学生参加,学生参与率达11.75%。

 

三、一岗多能,开展保卫职工“消防趣味运动会”

为巩固日常消防技能训练成果,提升训练积极性与应急处突能力,11月11日,校保卫处组织干部及校卫队员举办了消防趣味运动会。以消防服穿脱竞速、消防设备装配竞速和模拟灭火竞速为主要竞技内容,比速度、比技能、比实操,保卫处干部职工呈现出训练有素、本领过硬的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全体保卫职工参训作训热情。

四、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宣传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各校区利用电子屏幕、横幅、海报等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并通过校保卫处“平安长大”微信公众号,就畅通消防通道、居家防疫消防知识、高层住宅逃生自救等内容推送了系列宣传图文6篇,营造了人人关心消防、时时防范风险的校园文化环境。

 

五、齐抓共管,多校区规范校园交通秩序

12月7日—8日,保卫处组织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园交通秩序,整治校园环境,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交通顺畅,并配合南校区基础建设工作,做好校内交通引导与车辆停放管理。

 

各校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特点,夯实校园安全防线,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今后学校安全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督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