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信息门户
工作动态
保卫处扎实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2022-08-31  点击:437
 

开学在即,面对严峻多变的疫情形势,保卫处着力加强统筹,认真分析研判驻地周边安全态势,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着眼联防联控,持续加强同驻地公安、交警和消防等部门的联系,修订完善校园应急处置方案;精细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谋划

为圆满完成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保卫处高度重视,制定“保卫处2022年暑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方案”,细化“保卫处2022年暑期值班安排”,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对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先后4次在学校信息门户发布对暑期进入教学区社会人员加强管理的通知;2次在“平安长大”公众号推送暑期安全提示。暑假期间,保卫处坚持“处领导带班、干部值班、队员上班”的总要求,确保工作标准不减、服务质量不降。822日,保卫处全员到岗,组织开展了新学期工作检查,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工作效果明显。

(二)统筹推进,狠抓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门禁管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思想不放松,要求不降低,力度不减小,严格门禁管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门禁管理工作,克服高温极端天气困难,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截至824日,报备出入教学区社会车辆6000车次,报备出入教学区社会人员14000余人次。圆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西安市重大项目观摩、学生搬迁、拆迁等工作的现场安保执勤任务。配合完成了南校区北院教学区西门改造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暑期,分别开展了治安、消防隐患专项检查。常态化对住宅楼、教学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放、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材料15000余份。对校园工地开展专项安全检查4次,对工地安全管理存在的隐患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会同国际教育学院、驻地派出所处理留学生与出租车司机纠纷1起。完成了交通科技大厦消防整改项目施工工作。

三是持续抓好安防基础工作。为提升保卫干部的政治业务水平,保卫处党员干部在暑期认真开展自学任务。线上推送学习资料2期。3人参加了消防特有工种中级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了校卫队员业务大练兵活动。按照教育部要求建设完成教育部高校校园安全管理与应急指挥中心。更新交通标识标线8200米,安装不锈钢交通柱45个、智能自动交通柱18个。调整北校区交通设置15处,制作迎新标识牌50个,清理废旧自行车63辆。对视频监控系统、车管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维护保养,确保两个系统正常运行。

四是坚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校园网和保卫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加强暑期门卫管控工作的通知》(4期)《夏季消防安全指南》《安全不放假》《安全生产小课堂》等安全知识,发布预警信息2条,利用LED显示屏持续发布校园安全提示信息。

五是扎实开展专项工作。为了保障校园政治安全稳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配合国安、文保、街道办、属地派出所、属地消防救援机构,扎实推进政保安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六是持续加强校警联动。及时和教工委稳定办及辖区公安机关互通疫情防控和校园安稳情况信息,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完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根据教育厅和属地公安机关要求,开展“校园标准化警务室”建设前期工作。

(三)督查检查,确保实效

暑期,保卫处坚持“处领导带班,干部值班、队员上班”的总要求,确保工作标准不降、服务质量不降。值班干部在岗值班、安保队员在岗履责情况均较好,暑期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工作效果明显,扎实落实了秋季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